pegorettihand  

在網路上看到這麼一段話:『電腦上用鍵盤敲出「貓」字,印表機列印一百次,一百隻貓都長一模一樣。但活字印刷就不同了,鉛字印在紙片上,摸得到文字在紙面上的凹凸起伏,嗅得到油墨氣味,一百隻貓就有一百種不同的神態。』

手工鋼管車架也是有上述的感覺,因為是手工製作,所以每次師傅在燒製的過程中,會因為當天的氣候、心情、身體狀況等等因素製作出來的成品會有些微的差異,而且不同的工匠所燒製出來的車架,也會有不同的個性。故每隻手工鋼管車架都是獨立、不一樣的。這種個性是工業大量生產,用模具直接加壓成型,或是使用機器人統一規格大量製造下的產品所欠缺的。

碳纖維車使用的模子

080904

 

像是烤蛋糕一樣,標準化的產線 

080901  

 

台灣除了是電子產品的代工龍頭外,也代工了不少世界知名大廠的腳踏車,不管是美國大廠還是所謂的義大利一王四后,母廠在市占率以及成本考量下,大都委由台灣或是中國代工,有些甚至是ODM,也就是台灣代工廠設計生產,貼上原廠LOGO,或是運回義大利塗裝。市面上甚至有同樣的車架,卻有不同品牌LOGO的情況,這就是ODM代工廠的厲害。目前想要一隻純正義大利血統的手工車架,除了老品以外,也只能找類似像Dario Pegoretti這樣的大師了。

005  

 

Dario Pegoretti的作品辨識度極高,除了沒有傳統鋼管車的LUG以及較粗的管材以外,車身上豪邁不羈的塗鴉為其最大特色,如果預算夠,可以請Dario Pegoretti依照自己的想法做出造屬於自己的塗鴉。而即使是他制式版的塗鴉,也可以稍微換個底色;更因為是手工塗鴉,每台車的塗裝細節也是不一樣的。他的彩繪也不是隨便畫畫而已,而是獲得很多肯定的喔,2010年藝術設計雜誌Wallpaper專刊介紹他的車架,同年也在紐約曼哈頓的藝術設計博物館展出。

Dario Pegoretti的車架很有個性吧!

007  

 

008  

 

3356-IMG_3059    

 

而手工車架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車架尺寸完全依照買主的身材製作,因為每個人即使身高一樣,但是肩膀寬度、手、腳長度以及上下半身的比例是完全不一樣的,更不用說男生和女生身材上的差異了。藉由手工燒製,可以打造出一台完全符合自己身材的車架。而不用勉強屈就市售的成品。就很像男生的西裝,手工訂製西服一定是比成衣西裝來的合身阿。

另一個Dario Pegoretti車架的特色就是要等,因為工廠只有他一個人加上二個徒弟,主要的焊接以及後續塗裝彩繪都是Dario Pegoretti執行,所以從下訂到看到實車,起碼至少要等上1年以上才有機會,所以若沒有耐心的人就沒有辦法了,這也造成Dario Pegoretti車架的稀有性(一年大約生產200台左右)

有些人會覺得Dario Pegoretti的車架僅是以華麗的塗裝取勝,但是在華麗的塗裝之下,這車架可是有著他高超的TIG銲接技巧以及公路競技的靈魂,在碳纖車尚未成為主流之前,很多世界知名車手都曾騎著Dario Pegoretti的車架在各大賽事上奔馳呢。

『如果您想感受那個碳纖維尚未入侵世界,鋼管自行車全盛時期競技級的騎乘感受,訂製一個 Dario Pegoretti 車架,由大師為您量身焊接製作,將是最原味的體驗。所以,關於 Dario Pegoretti 有沒有那個價值?不要再說外行話了。』BY  InDetai網站介紹Dario Pegoretti的專文

在目前以碳纖維車架為主流的公路車世界,為什麼還要買鋼管車架呢?大約是8年前還在玩登山車的年代,在陽明山看到一台COLNAGO MASTER,當下就被毒到了,心想怎會有這樣漂亮的公路車,纖細的線條加上漂亮的LUG,簡直就是藝術品,這才是公路車阿!儘管碳纖維車架每年推陳出新,但其大量製造的工業產品感覺以及誇張的肌肉線條實在不是我的菜,心中深處想要的是一台典雅優雅的公路車,可以騎上路的藝術品,所以鋼管車才符合我的需要。而且從那次之後,我家MOMO也很支持我買鋼管車(甚至到了不准我買碳纖車的地步)。當時礙於對鋼管車研究不深加上預算有限,所以就先組了一台CINELLI的鋁合金公路車,騎出去好歹也是一王四后其中的一員啦,儘管也是台灣代工生產的,哈哈。

COLNAGO MASTER~~

011  

 

另外一點,就是目前市面上的車架大部分都是壓縮車架,我個人不喜歡壓縮車架,因為覺得沒有腳踏車的樣子。所謂壓縮車架,就是現代自行車工廠為了以最少的車架尺寸來涵蓋各種身材,因為模具開模要花很多錢,加上車架尺寸如果出太細,對於車廠來說,不僅開模成本提高,而且也會有庫存的壓力,假設只要出3-5種尺寸就可以涵蓋身高160CM~190CM的消費者來說,豈不是很好,所以目前壓縮車架就成為市場主流(簡化尺寸,也減輕庫存壓力),姑且不論壓縮車架的優點,就外觀上來說,壓縮車架實在不是我的菜,我心中的公路車就是要水平上管,呈現出二個完美的鑽石三角形。所以,鋼管車的水平上管以及二個完美的鑽石三角形車架,就是我唯一的首選!

鋼管車的上管是水平的,好看!Panasonic不僅生產電器,也有出鋼管車喔~~很特別吧

015  

 

上管呈現非水平,即所謂的壓縮車架,由台灣的G牌發揚光大,也算是台灣之光

014  

 

201312月,隨著車友外騎,其中有位車友大雄哥騎著Dario Pegoretti 的車架,心中的鋼管魂被喚醒了,回家後立馬與代理商大偉兄的往來討論,加上自己龜毛想了又想多方比較之後,終於在201457日付了訂金,向Dario Pegoretti大師訂購車架!

 

經過489天的等待,終於來了,一台屬於自己的鋼管車,我的鋼管夢終於開始實現!在此也感謝我家MOMO,有她的支持,我可以放心的去實現我的夢想。

 

以下就是我專屬的Pegoretti車架開箱!

開箱當然要有箱子,熱騰騰從義大利空運過來

P01  

 

搭國泰航空由義大利米蘭-->香港-->台灣

P02  

 

一個箱子裝二隻車架,我的是右邊的那隻

P03  

 

小心翼翼拿出來,內心好澎派!

P04  

 

隱約可以看到我要的粉紅色

為什麼要粉紅色呢?因為環義大利賽冠軍衫就是粉紅衫,所以來自義大利的手工車架當然要粉紅色阿

P05  

 

終於拿出來了

在義大利完成之後,大師不會提供照片,因為他希望車主可以享受看到實車的喜悅

P07  

 

噹噹噹~~終於看到她了

當初我只有指定底色要粉紅色,上面藍色的塗裝就交給大師幫我配色,我也是收到之後才知道配的是藍色

因為不想要太高調,所以以素面塗裝為主,但是還是保留二塊地方讓大師塗鴉

畢竟他的車就是要塗鴉阿~~

P08  

 

LOGO銀牌

車身只有右後下管有他的商標

其實只要看他的塗裝還有銲接處就知道是大師的車架~~這才是工藝

P09  

 

藍色塗鴉的地方現場看真的很漂亮!

非常細緻~~這也是我前面段落說的,即使是一樣的制式塗鴉,每台車畫出來的感覺也會不一樣

P10  

 

立管處的塗鴉

P11  

 

Handmade in Italia~~

P12  

 

開心的大叔~~

P13  

 

以上就是不專業開箱文

再來就是組裝囉,組裝過程可以點後面的聯結:我的鋼管夢

我的單車粉絲團,也歡迎大家來按讚:馬丁的自轉車世界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